上古卷軸·天霜賦

帝臨八方,夷壤四疆,東襲晨風,南藏谷木,西有錐落,北曰天霜。

吾人無名,北國遊惘,仰望七色極光,俯瞰九曲滄江,星夜送江月,雙月照山幽,山幽隱瑤池,爛熳彩雲稠。瞻山峙而現極光也,崢嶸嵯峨,嶄崖崔嵬,時若琉燈煙霞,傾如丹桂彤華,與月成雙映,滿月翕赩,盈月皓皜,星懸月旁,霞藹雲茫,遂忘乎流連山巔,方才影騎北上,泊扁舟於雄城。

城臥巨石巔,巨石洞天飛瀑開,瀑入秀水紫冰凝,橋浮冰上,戰船錯列,如風檣陣馬之勢。
南入重鐵門闔,北座冬宮,才察高閣棟宇,龍蛇雕纏,金廊璧堂,有鏤月裁雲之巧。
問嬉戲小童,賢者何止?遙指桂樹幽徑,忽聞簫聲清訴,琵琶倚和,秋月墨蘸弦尖度,又見小樓別院,天窗透殘月,銀橋遮碧水。

客者踱步,屐擊橋埂,竹落銀盤,聲絕管弦,伊人婉娩至,引客入茶堂,堂列書畫,醒時才覺,已入別樣天地,畫中山神海靈,飛霜紫電,龍群盤山巔,長槍殊絕骸,先皇戎甲銅戈獨跨千裏駒,夢回前朝,仰目睢盱,嘆帝國將暮,妖孽重生,百姓疾苦,何言祉福?

思回念轉,老者居堂左,手握晶球,望其中,縹緲瑩琉,鬼神瞑罔,
品類顏色,千變萬化,忽見天光烈焰,旋即涅磐寂靜,星天萬宇,億兆同晷,收於球中。

老者傾間知吾人來意,晶球納袖中,從容緩語,言其歷代吟遊詠樂,唯歌以述之:

“北國天霜,孤鷹雲翔;葬歌謁我,屠龍之槍。

北國雪茫,魂兮為殤;沙場白骨,無還故鄉。

北國冢土,山居浮屠;賢者所至,澤盡城枯。

北國晨露,商行舟渡;夜母微詠,奸逆遠誅。

君不見北國雄魂屠巨龍,古來勇者尚輕狂。君不見危峰龍裔嘯破天,雷弒龍王振家邦。

夢回英烈講武堂,北國神匠淬天鋼。我禦赤龍飛天際,冰原群龍為我翔。

九重雷鼓,奏我渾渾之戰歌,七折竹笛,鳴我婉婉之鶯啼。

山巔古龍,傳我千年之奧史,上古卷軸,授我屠龍之吐息。

千仞雪山隱龍語,七千石階穿雲梯;萬丈冰封龍嘯破,百斬長劍碎荊棘。

君可聞,汪洋罹淚,越如風疾;

君可思,媛曲羅裳,咽似誘兵;

君可聽,煉獄業火,殘夢亦熔;

君可知,暗夜堅冰,熱血可凝。

望從前,

屠龍壯士幽冥聚,取我青絲兄弟情。

前朝帛卷輪回解,葬我衣骸懾龍陵。”

本篇發表於 詩文胡說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迴響

